2008年2月8日 星期五

就是要省錢 上網「借」東西正流行


經濟不景氣,造成網路二手商品交易熱絡,不過上網買賣東西不稀奇,根據分類廣告網站的觀察,網友們是能省則省,現在上網「借」東西才正流行。

  荷包越來越扁,免費分類廣告網站觀察,許多需要特定物品又不想花錢的人,在網路上向他人借東西,已經成為普遍的現象,小到一根蔥大到冷氣機都有人在網路上跟網友借。例如獲得年度最紅分類廣告第十名的「向你借沒用到的冷氣機一個月」這則廣告,就是一位平常不愛吹冷氣的產婦為了坐月子需要,上網刊登廣告徵求借冷氣吹一個月就好。奇集集網站總經理蔣馨誼:『她廣告登出之後,獲得全台彎網友的熱情回應,大家從北到南很多網友都想要借她冷氣機,最後她就跟屏東另一位在地的網友交換成功,這個女網友家裡面是做屏東小吃的,所以就用一些小吃換來冷氣機吹了一個月。』

  另外,像是出國旅行用的行李箱,也有人為了省錢,而向網友商借。蔣馨誼:『像行李箱這個東西,以前景氣好的時候,大家可能覺得三、五千元的東西,自己去買一個就好了,可是現在大環境的關係,會覺得自己又不是常用到,這種東西就能省則省了。』

  網路行為反應出社會現象的變化,以前借用東西必須開口向親朋好友一個個問,現在上網跟不認識人借也可行,下次您需要什麼東西,先別急著買,搞不好上網就可以借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