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2月11日 星期一

迎接兩岸春天》海運業 省油省時提升競爭力


長期時好時壞且進步有限的兩岸關係,在春節過後有可能因為一個多月後的總統大選結果,出現急速進展的契機,雖然對台灣海運業來說,海運直航的最大利益時間點已經過去,但兩岸海運來往不再繞道費時費油費成本,更重要的是兩岸產業分工及大陸海運相關市場,還有很大的伸展空間。

嚴格來說,兩岸若真的在春節過後有突破性的發展,也只有貨櫃船才能真正收到海運直航的效益,近幾年火紅的散裝船運,因為兩岸間極少有煤炭、鐵礦砂的貿易,能因兩岸海運直航看到的新商機新市場,機會相當不明顯。

雖然兩岸仍未海運直航,但先前的境外航運中心等多種兩岸海運業往來的營運模式,再運行多年後,目前最簡捷的模式就是兩岸間貨輪途經琉球和香港,兩岸海運直航就是截彎取直,在油價正貴和全球海運運力仍嫌不足時,省油省錢等於效益的提升,就可能讓航商的競爭力略有提高。

但對貨櫃船運業來說,包括海運直航後的兩岸三通,帶來的利益不是只有省油省時而已,中國大陸從2002年底的全球經濟復甦前後,出口貨櫃都是卯勁快速成長,但碼頭、陸運、貨棧等相關領域的投資建設,進度與品質卻跟不上腳步,對台灣航商來說,這是擅場之處,三通後的新商機新市場就在於此。

在本業的貨櫃運輸也有新生成的市場和商機,台灣產業外移及發展物流行業,大陸建構中級與基礎工業的穩固程度,讓兩岸形成產業分工的極佳條件,大陸以生產各項適合貨櫃裝運的貨品為主,台灣有優質的產品加值及物流配送經驗,兩岸互蒙其利。

今年初的立委選舉結果出爐,海空運業的相關個股股價漲勢兇狠,雖然近期受到美國經濟成長趨緩回落,但兩岸三通帶給海運業的機運,將可以有效蓋過負面影響,成本效益提高、產業分工型態、海運領域投資,在在都是台灣貨櫃海運業者的機會。